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USB 訊號加長線? 小 USB hub? 隨便啦! DIY 先...


之前在 "USB? 音響? 一些基本的概念.." 的補記內寫到,我拆過幾組不同的 USB 訊號加強線,這篇就是敘述之前的細節。 

再入手一組 USB 訊號加強線後,與手邊拆開的這組比較後,發現是同一家廠商,可是為兩款不同的包裝。 順便把手邊三種不同的訊號加強線(包裝、外型與廠商都不同)都拆開,發現兩組都是同款晶片、同電路板(差別在於一組的作工較細)。 剩下的一組雖把晶片上的訊息整個 磨除,但從晶片大小、 pin 腳連接的零件,推測也使用相同的晶片,只是這組線內是使用不同的電路板。 至於這幾款 USB 訊號加強線的用料有無差別,目前僅知道線材是不同的,電路板上的部分則還沒法判斷。

從手邊知道的資料看來,訊號加強線是使用較平價的 hub 晶片簡化製成的可能性,可是非常高了!  我手邊這幾組都是使用  terminus 的晶片,但都是使用 FE1.1。 Terminus 看它公司網頁上的資料(http://terminus-tech.com/Chinese/company.html),是家台灣的 IC 設計公司,而其公司產品僅有三款(http://terminus-tech.com/Chinese/products.html)。 所以應該是台灣設計,但 IC 製造地就不清楚了… 

以大家分享的經驗判斷,加 USB hub 應該都是有助益的(但我自己的實驗,則有其它的結果出現,以後再補充),而 NEC 晶片常常被推薦,從電腦使用者的觀點,大多不外乎是 穩定性 相容性 (但這僅是 IC 本身的體質,後天不良還是可能..)。 再加上不少人給予 NEC 晶片正面的評價(指撥放音樂的部分),而周邊產品( USB hub )實在是太多品牌了,反而較少人會去嘗試其他的玩法(畢竟有人的經驗可借助,何須再花精神與金錢,更遑論可能會踩到地雷?)。

這次若不是 MY-HiEND 的 發燒軟體版 版主 psycho 先嘗試了這實驗(找到新的平價玩具?),我大概仍會維持非常緩慢的速度前進(因為我還在實驗前端的部分,也未想到這塊),更不會跳下來參與 MY-HiEND 討論串內的實驗。

把手上這組訊號加強線,好好端詳了一番,這顆 IC 總共用到三組電源 => 5V、 3.3V 與 1.8V,但 USB 只提供 5V 的電,所以 3.3V 與 1.8V 全是 IC 本身自己轉出來的。 之前也有在 "USB? 音響? 一些基本的概念.." 內寫到 USB 線越長會導致電壓準位掉越多 <= 這點目前手邊有實證。 比較三組不同的 5M 訊號加強線,以5M -> 2M -> KECES DAC 的方式連接到電腦後,用電表量DAC上 USB 輸入端的電壓。 其中兩組是 5.05~06V,而第三組是嚇人的 ” 4.76V ”。 電腦輸出端的電壓為 5.1V,所以線材會消耗電壓準位,確實因線材的不同,而有非常大的差異,因此長的 USB 線會影響電源,目前可以確定一部分了!

做了些簡單的測試,發現整組 USB 訊號加強線,在測試裡對於躁感的產生,並不僅受到線材影響。 我用電壓準位掉較少的那兩組作比較(順帶提一下,我開始修改的那組,與這其中一組是同款),聽感上就有差異了。 而兩款線所使用的 晶片與電路板相同電路板上用料不確定,線材與接頭有差(鍍金接頭、線材不同與加了消磁環),比照我隨便抓了條 1公尺長的  USB 線,把一端剪斷再取代 USB 訊號加強線原本 5米線的這組。 花了些時間,試聽了一些曲目,修改後的這組,與未修改的兩組相比,在我的設備上確實有明顯的改變(音場變寬、變深,變高..),讓我非常的驚訝!  但因為還在試驗,所以尚未有定論 。 <= 這部份應是與線材相關的影響

而我再針對電路板上幾個位置,做了些零件更換,差異則更明顯。 目前的感覺,電路板上修改後的效果,似可產生比縮短線材後還大的影響 。 <= 這部份是電路板上零件修改後的影響

若以後我自己要做來用的話,應還是會用較好的 USB 線來作修改(也可再比較差異),目前因為在實驗,所以就沒那麼講究。 因此 晶片的不同、線材的不同與電路板的差異,確實能造成不小的聽感差異,但我覺得修改線材與電路板上的零件,應該可以降低躁感 。


目前簡單來說,接下來的計畫有幾個方向:
1. 調整電路板上的電容
2. 把 A 母拔掉,再直接焊 USB 線連接到 B 公
3. 焊接第二組 A 公 USB 線到電路板或連接到 B 公(也可以兩個都做),拿來外接其他電源
4. 焊接幾種不同的 USB 線長與線款(以手邊有的來比較)
5. 先賣個關子,但與多線串接類似

上面的部分,調整電容最花時間,焊接線材作修改會比較快,有時間我就會繼續嘗試,嘿嘿嘿...

對了! 對了! 之前我還把露天上的拍賣,仔細的翻過一遍,還真的有 NEC 晶片的 USB 訊號加強線還有其他幾款不同的產品,我可能會考慮購入一起比較(大亂鬥...) 。



補記部分修改方式與細節:

修改所需的物品清單
1. 5M USB hub 延長線 x1
2. 源達或今華可購得的 
USB 2.0 A 公接頭 x2 與 USB 2.0 B 公接頭 x1
3. 熱縮套與防焊膠帶
(做絕緣、包覆與保護用) <= 非必要
4. KESTER Alloy SN63 PB37 DIA 0.8mm Flux 245 Core 50 焊錫(手邊常用的焊錫) <= 非必要
第三點是順便購入,以備後續的實驗,非必要。第四點是我原本就有的焊錫,也非必要

修改的方式簡單說明:

就是解焊原本 USB
hub 上 5M 長的 USB 線,保留原 A 公接頭與 110~120 公分長的 USB 線,再焊接回原本的 USB hub 電路板。 剩餘的 USB 線材,再裁截適量的長度,焊接到新買的 USB B 公接頭與 A 公接頭,再裁截適量的長度,焊接另一組純電源線到 USB B 公上。

所有的焊錫都使用
KESTER 焊錫,所有的線材都是原本 5M USB hub 延長線的線材,電路板上的零件未做任何修改,以求單純化的比較差異。 以目前實驗的感覺,這組 hub 還有潛力可以挖掘...

之前曾寫到 
hub 的品質,和晶片體質與電路板的設計有關,以手邊這組 FE1.1s 的電路板設計,讓人覺得可以再改進。 這次更換零件的過程裡,簡述幾個重點

1. 原 PCB 上零件的特性不夠好 => 更換特性更好的零件
2. 原 PCB 上的零件,仍用的不夠充足 => 增加更充足的零件
3. 原 PCB 上,因設計的關係,能修改的位置有限 => 沒什麼空間使用音響用料,混用的效果,也差強人意。所以調整的結果,還是有其極限
4. 原 PCB 上,全使用 SMD 料 => 為了能塞回外殼,這次修改也都使用 SMD 
5. 原 PCB 上,某些特定零件,特性很特別=> 修改時,能搭配的料有限

以之前的實驗,大概有抓到一種還能接受的組合,且還需購買一些特別的料件才能調整好。 而主要花費的時間,是在更換不同零件與用測試不同的音樂。 所以有興趣 DIY 的網友,建議先做好心理準備,哈哈!

4 則留言:

  1. 哈哈! 真巧,謝謝你的留言喔! 但以IC設計公司的角度推測,通常是否都用測試板(自製?)來試驗產品。而實際應用的產品,則較少有機會出現,所以才需到外面才能購買到應用貴公司IC的產品吧? 以我手邊購入不同廠商,但同類型的產品推斷,應用貴公司IC的產品應該不少喔! 但HUB內的電路板,我就無法得知是出自哪裡了! XD

    回覆刪除
  2. hi 前半段如您所言! 至於外面產品 HUB內的電路板 就是由該客戶自行設計了 XD
    用料就看各家系統廠的考量了~~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不小心點到刪除 有辦法清掉板面或是回復嗎 ? 冏

    回覆刪除
  4. 不會啦! 這邊的功能沒這麼強,我沒辦法回復,所以就清掉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