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從 DIY 的過程裡發現器材的極限 Part 01 - USB hub 延長線


在 2011 年又開始 DIY,並接觸 MY-HiEND 的 發燒軟體版 版主 psycho 所提出的 ''錄音藝術'' 後,就開始以壓榨器材的極限為目標(以 DIY 的角度)。 光一個 KECES USB DAC,就已讓我玩得不亦樂乎 ,再加上 USB hub 延長線的亂入,真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在調整與感受的過程裡,不禁讓我懷疑我的綜合擴大機,可能已卡到我目前器材的極限 => 表示我該開始學習,並再調整綜合擴大機內部的零件

繼續談談 USB hub 延長線修改零件的部份,從上次寫到有一種組合還能接受,到完成的這段時間,因為購入新料件的關係,所以又調整與測試了不少次。 這段時間的修改,主要有兩個重點,一是 繼續增加料件 (以聽的出改善為參考點) => 最終版的用料,大概是原本的三倍吧! 另一點是 動用破壞性的手法,看看能否改善原本電路板的限制 。

延續之前懷疑綜合擴大機卡到極限(或許也可能是喇叭,但手邊無其他擴大機可測)的部分,修改延長線電路板上零件的這段時間,邊改邊做測試時,大概可以確定了! 因為測試榮法的馬林巴琴後,我只能無奈的說 => 綜合擴大機加喇叭被殺了,因為已經出現破音!!

原本我以為是 USB hub 延長線,無法應付這種複雜聲音的暫態,所以我一直修改更換 USB hub 延長線電路板上的零件,希望能克服這個問題。 最後,我甚至一度認為是電路板的設計極限,導致這問題無法克服! 直到我看到 MY-HiEND版主 psycho 另一篇談合奏音色的文內,有專業水準的網友回應,而該網友也將測試設備都列出來,我才想到把耳機搬出來做比較與驗證 。

把測試設備換成耳擴與耳機( USB DAC 與其前後端線材皆不變的狀況下)後,測試了幾首馬林巴琴,哀... 耳擴搭耳機的測試,沒有出現破音.... 可以確定擴綜合大機加喇叭被殺了!!! 而事情還沒結束,更慘的事情是,版主 psycho 提供的兩個合奏音色測試檔,也把我的 USB DAC 殺掉了! 真慘!!!  打擊真是一個接著一個阿...


USB DAC 被殺的問題,原本並不明顯 => 最早聽這兩個檔案時,只用了八千塊的組合,而這組合聽的出兩個檔案有差(大概到聽得出和聲有差)。 因為我寫聽感的進度很慢,加上修改零件的部分優先,所以並未深究兩檔的差異。

到 USB hub 延長線電路板上的零件更換,進入收尾階段時,更換到三萬多的這組設備來測試時,很自然的認為會更好,直到一播放這兩個檔案時,才發現怎麼鋼琴與和聲的比例差這麼多(鋼琴很大聲,而和聲很小聲),雖說可聽出兩個檔案有差,但無法將和聲差異的部分表現出來(比八千塊的更慘,多麼悲慘而極端的例子阿! ) 遇到這種狀況,當然我最直接的反應是不信,於是開始測試


1. NB => USB DAC => 擴大機 => 喇叭,結果 => 
2. NB => USB hub 延長線 => USB DAC => 擴大機=> 喇叭,結果還是慘
3. NB => USB DAC => 耳擴 => 耳機,還是慘
4. NB => USB hub 延長線 => USB DAC => 耳擴 => 耳機,還是一樣的結果
5. NB => USB hub 延長線 => USB DAC => 電腦喇叭 => 聽得出和聲有差

測試到這個階段,USB DAC 被抓到大缺點了,只有乖乖承認USB DAC 也被殺了.... 果然,錄音藝術的世界是殘酷的,就是這種 細微的地方,才更能比較出系統的差異 (真是種喜憂參半的感覺...)

最後,這次最大的打擊(挑戰?),就是不僅發現綜合擴大機加喇叭被殺了,連 USB DAC 也被殺了... 接下來的計畫,要針對和聲的部分,對 USB DAC 再進行調整,看看有無克服的方法。 而綜合擴大機的部分,現在也被我請了下來,也開始做動刀的準備(不過大概有的等了..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