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莫名其妙進入了 "真正的音響世界"?


個人從意外連進 MY-HIEND發燒軟體版 中的討論串( 從音響科學的調整到古典音樂美感經歷 )後,看到 版主 psycho 正在推薦 EMI France 在博客來上的 名家系列,而我則對討論的內容非常感興趣(因個人剛好開始花較多心力,在聽音樂的這個興趣上),自此持續關注這討論串。

大概說一下,我剛開始聽音樂,並開始調整的設備總值不到兩萬,且是使用攜帶型的喇叭,哈哈哈! 在開始調整設備一陣子後,我

第一次感受到音場深度的出現
第一次感受到聲音有上下與左右的位置

也因出現這樣的變化,我隱約感受到想追尋的方向,也享受著聲音越變越好後,所帶來的喜悅。 當 版主 psycho 向大家推薦 EMI France 時,我一方面看著大家的討論,一方面也不斷在思考,到底這些 CD 撥出來的聲音如何? 

當設備調整到某個程度後,我決定嘗試聽聽看 EMI France 的 CD,聽看看大家討論的東西,與我隱約感受到的方向有多少差異?

隨著 EMI France 的 CD 購入後,我又再次體會到之前未有的感覺

第一次對 "空氣感" 有了體會,也感受到聲音是擴散開來的
第一次感受到鋼琴的聲音,不僅是按鍵的聲音,而是從鋼琴的琴身與響板(從探索頻道裡看到的)諧振出來的聲音,同樣的小提琴也有類似的體會
第一次聽到吹奏型的銅管樂器,聲音震動與擴散的感覺

看著討論串持續的發展, 版主 psycho 對於播放軟體的比較,Goldwave 的出現(重點是可免費試用),我又再次驚訝於播放軟體,真的產生了我 "聽得到" 的差異,且我的設備居然聽得出不同播放軟體所帶來的差異(之前我也是理論上覺得可能,實際上卻未體驗過)。

回顧這段時間的改變,快的讓我訝異,也讓我覺得怎麼莫名奇妙碰觸到,我始終覺得只有 "高級" 音響,才能感受到的東西。 到這個階段為止,我還是用攜帶型的喇叭,也僅使用我手邊現有的音樂(包含 EMI France )做設備調整。 隨著調整過程的進展,當 版主 psycho 分享音樂測試檔時,情況又再度發生變化,我又再次被嚇到了! 管風琴的音樂測試檔,不同版本的小提琴與 Hortus 015 (這讓我當下就有想買的衝動,這音樂所提供的是什麼樣的氛圍阿? )。

在我兩萬元的測試設備上,有些檔案感受得到差異,有些則還不明顯。 最初我本未期待調整過的設備能有何表現,所以也根本沒勇氣去動或想,需空間與擺位調整的被動式喇叭。 可是當這些檔案的出現,讓我把塵封一年的被動式喇叭搬了出來。 我想聽聽看被動式喇叭,遇到這些檔案時,能有什麼樣的發揮? 喇叭搬出來之後,看了看家裡,恩……..實在不好擺阿! 沒關係,能調整到什麼程度,就盡力去調整囉! 

如之前所寫,既然有了衝動,就找時間去拜訪了 新天新地,也購入些 CD,並開始參考 版主 psycho 提供的調整方式,進行喇叭的位置調整。 不過,發現系統目前的極限(喇叭間距),似乎就是沒法超過 50 公分上下,試了不少次都是同樣的結果! 但定位勉強接近 版主 psycho 敘述的程度(以小牧神測試的狀況下)。 但是我本來也不敢抱太大的期望,在妥協環境的條件下,仍能達到這樣的結果,也不需再苛求什麼了。


調整到這個階段,我重新聆聽調整過程中,所有使用過的音樂(但樂器的部份,我開始以 EMI FranceSTSD 購入的 CD 為主)。 被動式喇叭一搬出來,整組設備的價位上調至三萬六,但隨著音樂越聽越多,真的不想收起來了!被動式喇叭搬出來後

第一次體會到人聲,也是ㄧ波波的傳遞
第一次體會到不同的頻段,聲音的感受是不同的(低頻會沉到地上..)
第一次體會到聲音充斥在我聆聽的環境裡

隨著播放軟體比較文的持續發展,託 站長小葉版主 psycho 的福, Jplay 的團購出現了。 爲了測試 Jplay,我也強迫升級了 OS 到 Win7,就爲了繼續比較這些播放軟體的差異。 版主 psycho 提供的測試檔,在我目前的系統與 Goldwave 5.62 與 5.63、 Jplay 的加持下,也如我所期待的,又再度帶給我不同的體驗

第一次體會到笛子與木管是吹奏的樂器,還有空氣衝出樂器的那種感受(吹奏的感覺?)
第一次感受到鋼琴彈奏者,兩手不同的鍵音
第一次感受到鋼琴彈奏者,兩手不同的位置與壓鍵力道的不同
第一次感受到不同版本的相同演奏,會產生不同的聽感
第一次感受到電腦內,資料上判斷相同的檔案,會產生不同的聽感

也許還有更多的體會,但我實在很難一次打出來(因為要慢慢感受與比較)

而我也第一次毫不後悔的花錢,買了一個電腦的播放軟體(我自己之前大概也想像不到吧?)。 調整設備至今,我只能說結果,遠遠超過我當初的預期。 如之前所述,我自己認為這些感受,應該只會出現在 "高級" 的音響上。 但我調整的程度,到底到什麼程度了? 雖然對我來說,設備還在繼續調整,且還有不同的設備可調整。 但自己一個人繼續慢慢摸索,還是有些疲憊的,加上看到較少人回應 版主 psycho 的分享,我猶豫一陣子後,還是試著寫出自己的聽感回應,所以我加入了討論串。

最後,我想這些歷程對我自己,不僅是出乎個人意料的全新體會,也是我自己覺得真的碰觸到 "音響的世界" 了(也是ㄧ個開端)! 而怎麼到達這個階段,怎會這麼快就有這些感受,我自己都覺得莫名奇妙。 我只是個喜歡樂器聲音(當然人聲我也喜歡),沒什麼專業素養,不確定該如何敘述,也沒太多聆聽經驗的入門者。 我不知道以後的變化會如何? 我也不確定現在的設備,能調整的極限在哪? 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很開心現在能用這些設備,享受音樂所帶來的感受,不管那是好或不好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