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音響上的現象? Part 01


之前因為生活忙碌的關係,所以有些不務正業(指換成聽兩千多元的電腦喇叭這件事) 不過,現在卻覺得即便是兩千多元的電腦喇叭,仍能享受音樂(是不是越來越倒退了? 哈哈! )。 當然,我這組電腦喇叭很多地方,是不如另一組系統,但某種程度內,偶而反其道而行也沒什麼不好(多多比較差異,也是學習經驗的方式)

因為延長線不夠用的關係,上網尋找有無什麼選擇可買,結果找到二手的電源濾波排插。 我覺得雖然是二手,但售價便宜很多,且我從未用過這種產品,就買了一組回來試。 對我來說,很多音響上的現象,我都覺得理論上可能,但我不覺得我的器材有敏感到此程度。 買回來之後,我就先把 DAC 插上去試一試,結果...我不太想拆下來了

以下是一些我對一些 "音響上的現象'' 之新體驗與簡短比較(整組系統不含電腦,含電源濾波排插低於八千元),對於其他資深的發燒網友,請多多見諒我的 ''大驚小怪'' 。


1. 電源濾波排插 vs. 排插
測試的時候,即便是使用流行樂,也可感受到差異。 但為了簡化測試過程,我使用 MY-HiEND 的 發燒軟體版 版主 psycho 提供Tosi 2010 音樂測試檔(自殺式測法..兩種組合各聽 3~5 )

使用我原本的排插,整個能量感明顯較強,音樂蔓延空間的範圍也較大,小提琴音能量比重較高(與鋼琴音相比,大概是百分之 55~60 比 40~45 )。 鋼琴音與共鳴比較發散,到一些力道較輕的琴音(細節)時,比較不明顯與沒變化。 更換到電源濾波排插時,能量感降下來了(大概降到百分之 90~95 ),音樂蔓延的範圍也收縮下來,大概降到百分之 95。 小提琴音與鋼琴音的比重變了(大概五五上下變動),而小提琴音兩端的音(較高與較低)變得更收斂與集中,同樣鋼琴音與共鳴也變得更收斂與集中,鋼琴細節的部分,也變得較清晰與富變化。



2. 電源濾波排插插在使用中的壁插 vs. 插在之前還未使用過的壁插
家裡目前使用的壁插,是普通 Panasonic 的插頭,但搭配 太平洋 5.5mm 平方的電線。 原本測試電源濾波排插時,並未注意到這個問題,直到在測試 USB hub 延長線(因為開始修改零件了)時,忽然覺得怎麼聲音聽起來很悶,就是很奇怪的感覺。 我忽然想到測試中的電源濾波排插,是插在一個之前未使用過的壁插上,為了確認這點造成的差異,拿 版主 psycho 提供的拉摩大鍵琴測試檔來測試(也是自殺式測法)。 在之前未使用的壁插上,弦震動的沒有堅韌感(那種弦緊繃,且帶有金屬堅硬的感覺),震動產生的殘響與空間蔓延感,被吃掉非常多。 換到有使用過的壁插上,弦帶有堅韌感的震動回來了,而震動產生的殘響與空間蔓延感也豐富很多。



3. 下載的音樂 vs. 我自己 Rip 的音樂
這點是我自己無聊(與電源濾波排插無關),某天忽然想到的事。 因為我還蠻喜歡 江美琪 的歌,所以某天 rip 她的原版 CD 到電腦裡面,想到電腦內也有同 CD 網路下載的無損檔,就無聊的想比比看兩者是否有差? 不比就還好,隨便挑了一首歌,比前三十幾秒的鋼琴獨奏與人聲,果然,以後還是乖乖的買 CD 回來自己 rip。 兩相比對後,網路版的鋼琴,層次差很多,因為泛音與共鳴都沒了,人聲的層次與泛音()也單調尖銳許多。 隨機挑選歌曲,還只聽三十幾秒,就有這種差距了,我可以死心踏地的去買原版 CD !  

所以當人與硬體設備提升後,就越可以體會原版 CD 的價值,就像我現在就很心甘情願的去買原版 CD !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