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NB v.s. 老桌機? Part 01


之前我寫的幾篇文裡,沒寫到任何關於測試的電腦(用來搭配 KECES USB DAC),是使用什麼配備? 其中一個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使用的是一台蠻老的桌機,而多數人用來聽音樂的電腦,應該都會比這台新,所以就沒寫出來貽笑大方。

以下就是測試的電腦配備
:

CPU: K7 Thoroughbred 1800+
MB: ASUS A7S333(SIS 745)
Memory: Kingston HyperX DDR333 512MB x2
Video: Matrox G400 AGP
PSU: 325W 某被台商買下的電源供應器大廠所做的產品

其他還有些雜七雜八的就不列了

這台桌機第一次使用 Jplay 時,還沒辦法執行,因為太老舊了! 並不支援 Jplay 的某些功能,即便後來問題解決可以使用 Jplay 32b,卻還是無法正常執行 模式。在這台桌機上,Jplay 可以降 Buffer 到 128,還可以正常播放音樂,但有時音樂會停頓一下,然後再繼續撥。

可能是記憶體不夠的關係(或其它的原因?),用 Jplay 連 128MB 的記憶體都無法抓來使用( Win7 真的很吃記憶體) 而播放出來的效果,就像之前在討論串內所打的聽感文所述,這台也是還在實驗的設備。

當初在做 KECES USB DAC 與測試時,使用這台電腦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爆音與 DAC 的不正常或有雜音.. 但還未到電腦當機的程度。 為了克服上面的問題,我發現 MB 上的電源是否夠好? 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有針對這部分做修改。 現在播放時,則都沒有上述的問題了! 除了當遇到更恐怖的音樂,會導致撥放時偶有輕微破音,這可能是 DAC 的問題,也可能是電腦的問題所以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目前只能推斷,當 DAC 越來越提升的時候,對前端的反應會更加敏感,而前端提升,也會讓 DAC 的不足處出現(當然要遇到更恐怖的音樂,才能壓榨出兩者的極限),所以這是一場拉鋸戰。 拉到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要其中的某樣或某些東西需更換,但我覺得目前還未到極限,因此仍在實驗中 (除了記憶體這問題,讓人蠻頭痛的,DDR333? DDR400? 真是老東西阿!)

在調整設備的過程裡(以我自己的實驗結果推斷)當 DAC 夠敏感,且播放恐怖的音樂的狀況下,發覺 播放音樂對主機板是很嚴苛的考驗以我電腦撥放的效果,並以我現在的聽感判斷,尚沒有讓我明顯覺得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是我還不確定怎麼判斷,或測試的條件不同)。當然,我還想繼續改善,只是就要慢慢實驗了

來討論些 CPU 的問題,從手邊這台測試的狀況,使用 Jplay  (不使用 模式與 Overdrive),其實 CPU 的負載都不高(低於30%) <= 表示以 XP1800+ ( 1.533G )的 CPU 運算速度,都可以負荷! 另外,CPU 運算速度與高速的晶片組,其實是兩個不同的部分。 以我目前的認知,從以前到現在,CPU 的運算速度,始終都是遠快於 CPU 以外的部分(所以才有 L1、 L2、 L3 與記憶體…),以前的頻寬與速度是 CPU (最快) => NB => 記憶體,然後 NB => SB => IO 現在則是 CPU => 記憶體與 CPU => NB => SB => IO CPU => 整合型晶片 => IO

從上列的部分看,
Jplay 播放時,僅介於 CPU 與記憶體間,只有在前面載入音樂時,會使用到 CPU 與記憶體之外(也就是高速晶片組),再來就是 CPU 送資料到輸出介面( USB..)。

而高速晶片組,之所以為高速,通常的差異點
:

1.更多 IO (更多 USB、更高的 SATA 頻寬..)
2.更高的頻寬
(對 NB 或 CPU)
3.更多 
PCIe (通道數與頻寬)

但上列這些部分對 
Jplay 有很大的影響嗎? 也許還好吧? 差在載入音樂的時間長短。 所以 CPU 的運算速度,記憶體的頻寬,高速晶片組的頻寬與板子的電源設計,那些比較重要呢?  在這些條件下,因 穩定性與頻寬 的關係,個人始終比較偏好 Server 的板子(不過,我還沒試過...哀),
嘿嘿

最後,NB 與桌機的比較,我粗略的比較了一下,有些不同的地方(但感覺上差異不大),還需要更仔細的比較,不過要比較哪些曲目(對這有些頭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