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精力與金錢的代價? KECES USB DAC Ver. 1.4


這篇是我 2012/04/14 開始寫的文,後來少花精神在這 Blog,也就擱在那未發表,最近在整理 Blog,就順便更新(03/25/15)。

話說從開始 DIY 與調整 KECES USB DAC Ver. 1.4 後,至今已過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試問這 DAC 的潛力全被挖出來了嗎? ..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捫心自問的話,我覺得還沒有。 

還有多少潛力可挖掘呢? 我也不準所以至今仍未停止嘗試 花費許時間調整的第一台實驗機被朋友收了。 之前朋友聽了頗為滿意說其原希望等調整更好的狀態再接收,但後來朋友忍不住了! 就先把這台實驗機帶回家了

相較於其他 DIY 這台 USB DAC 的網友,選擇此路線 (固定一個較平價的金額),我花費的時間、精力與金錢有較少嗎? ! 其實並沒有耶! 為了嘗試不同電容的搭配,除了實驗之前買的零件外,我還特別去大型電子零件供應商的網站註冊帳號,以便購買更多種類的零件。 其結果就是小量購買不同廠商、類型、電壓、容值的電容,但積少成多加上想省運費,所以購買一次的總額,最少都有一台 KECES USB DAC 的成本價。

金錢省不了,那時間與精力呢? 其實也省不了,更換零件所耗去的時間,相較於更換後測試的時間,比例是相當低的。 每變動一顆或兩顆零件,我都會花相當長的時間,來測試不同類型的音樂,聽看看哪些聲音有改變。 如過去寫的內容,我雖接觸耳機世界已有一段時間,之前再度開始碰觸音響的世界 (自己嘗試調音)但接觸時間的長短,與我是否投入其中還是有差別的。

我接觸這些雖有些時日,但在音響的世界,我自認與新手並無兩樣,很多基本的東西我都不清楚。 其中最常見的一點大概就是,平價的音響設備,要正確、平衡 (這詞也是後來在 MY-HiEND 看到的,之前並無概念與耐聽 (可持續聽而不覺得累?),應該是緣木求魚吧? 且怎樣叫正確? 怎樣叫平衡? 怎樣叫耐聽呢? 我也不太了解..

為什麼寫到這點呢? 測試不同類型的音樂,就是盡可能測試不同種類的聲音,聽看看其是否 "合理" ? 是否夠 "真實" ? 是否符合我對該 聲音的想像理解 感覺 ? 我不清楚個人的想像、理解與感覺是否夠判斷? 畢竟我所憑藉的,就是過去聽音樂累積下來的印象,與少數現場聆聽的經驗,其他的就是依個人的感受了!

而 "平衡" 這點是個人不自量力的妄想與期望 (如同多數人的想法,平價的設備哪能要求這麼多)。 但聽音樂這件事,為何會有那些設備適合聽什麼音樂,不適合聽什麼音樂的情況出現? 難道聽音樂還要依聽的音樂種類,而更換不同的設備嗎? 像我這種走平價路線的人,是無法接受,也很難做到的事 (也許是這樣才 DIY ?)

回到時間與精力的部分,我花很長的時間,比較每次更換零件後的聲音,這些差異是聲音變好? 還是聲音變差? 是那些聲音有改變? 有時候也會有某些聲音變很好,某些聲音卻變很差的情況出現。我考量的是全面性不能有某種變得很好但其他卻嚴重走樣的情況出現 

假如遇到需取捨的狀況,我會選擇聲音變差影響最少的選項再讓某些聲音變得更好 總而言之就是持續以改善小地方盡量維持全面性的完整為目標不斷的嘗試與修改。  所以從開始修改至今整個時程已超過 一年但我仍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

從上述的狀況可知,時間與精力的投入,很明顯也沒省到吧! 我相信很多人都 DIY 過 KECES USB DAC,但很少人會這麼執著吧? 既執著於成品的總金額,又執著的投入時間與精力來改善。 多數人的想法,大概都是才幾千塊的東西,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與精力嗎? 而同樣的或許也有很多人,會想才花個三、四千塊,能有什麼潛力與表現,不用好料與模組,怎能有更好的發揮!

對阿! 不過三、四千塊能有什麼潛力與表現? 不用好料與模組,怎能有更好的發揮! 可惜初生之犢不畏虎,再加上碰過一些不同嗜好與學習後,讓我對這些常見的觀點,仍抱持著懷疑與需確認的心態。 且經過一些歪打正著的經驗,讓我體驗到之前未有的感受,更讓我覺得這些常見的觀點,或許仍有例外的可能。 而我調音的第一台實驗機,也不僅是我老王賣瓜而已,也讓我對自己的聽感也多了些信心。

後來入手 E5300 + RC 數位同軸線 + NANO-DAC 後,KECES USB DAC 則完全擱置下來。 不過隨著 E5300 + RC 數位同軸線 + NANO-DAC 的使用,伴隨而來的一些測試與實驗,又讓自己增加了更多的經驗。 這些經驗也引發出更多可能性,可運用來改善 KECES USB DAC。 只是我還未有餘力做出第二台實驗機,進而把這些可能性運用上去。 個人相信目前發現的這些可能,應可將 KECES USB DAC 再往上提升不少。

最後不論我把 KECES USB DAC 調到何種程度,也僅止於我或我周遭的朋友吧! 它並無商業價值,我也很難估計它的價值,它對我的意義遠高於它的商業價值。 簡單來講這是我自我挑戰的成果,請各位就當這是 我老王賣瓜的紀錄 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